Saturday, January 11, 2020

老妈教我蒸馒头,不加一滴水的配方,金黄煊软,比面包好吃多啦

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南北方对主食的喜好有一定的区别,北方人爱面食,南方人爱米饭。胶东对于馒头有很多的称呼,好看的、带着各种造型的叫花饽饽;普通的馒头在农村,就像《红楼梦》贾母说的一样叫卷子;超市里也卖戗面的馒头。说起蒸馒头,老妈是远近闻名的面食巧手,这些年很多左邻右舍有喜事儿,她都去帮人家和面、整形,忙活到深夜,也练就了一身面食的手艺。今天这个馒头做法,是她教给我做的,简单易做,不用水和面,做出来的馒头营养丰富,口感特别的好,空口吃也很香。

老妈教我蒸馒头,不加一滴水的配方,金黄煊软,比面包好吃多啦。自从供暖以后,家里温度也好,适合发酵,周末我经常在家做面食,今天的这个馒头,我称它为黄金馒头,寓意也很好,过年过节蒸上一锅,全家老少都喜欢。

老妈跟我说,想要馒头好吃,就不要可惜自己的那点力气,多揉一会儿,揉的越久馒头的口感越好吃。今天做的黄金馒头,用蒸熟的南瓜来和面,南瓜是一个很好的食材,营养价值很好,富含果胶、多糖和矿物质,特别是老人孩子吃了都非常的健康。用它蒸出来的馒头颜色漂亮,有南瓜的清香,喜欢吃馒头的小伙伴不容错过。

【黄金馒头】

【食材】南瓜两个,白糖一把,发酵粉一茶匙,面粉适量。

【做法步骤】1、将南瓜洗净切小块,去掉瓜瓤和种子。

2、放入盘子,将其蒸熟。

3、将南瓜放置不烫手的程度,趁温热去掉瓜片,放入盆中。这一步的目的是为了温度合适,更好的发酵。

4、抓一把白糖放入盆中,倒入适量的发酵粉搅拌均匀。

5、倒入面粉,面粉的量要看南瓜的多少,和好不软不硬不沾手为宜。

6、合成一个面团,放温暖处发酵。

7、发酵好的面团取出。

8、将面团取出揉搓排气,切成小的剂子。

9、小剂子揉搓成长条,放入模具中,按压一下。

10、磕一下模具,一个黄金馒头的雏形就做好了。

11、将做好的馒头二次发酵。

12、上锅大火蒸20分钟即可。

小贴士:

1、想要馒头好吃,就不要惜力气,揉搓排气的时候,多揉一会儿,揉的越久馒头的口感会越好。

2、喜欢吃甜的可以多放一点白糖。

3、当然您也可以用面包机或者和面机来和面,这样也比较省事儿。

您喜欢这个黄金馒头吗 ?做法简单,口感煊软。我是原创作者黄黄爱美食,这里有很多美食有关的故事与您分享,欢迎大家来做客,聊聊吃的那些事儿。在美食的旅途中,黄黄和您不见不散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